【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第八医学中心关节外科完成3D打印全仿真半骨盆置换手术

日期:2019-03-29 15:38:19  来源: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

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关节外科再次完成3D打印全仿真半骨盆置换手术,在该领域又有了新突破。患者为69岁女性,在上海某医院行髋关节置换术后假体松动,导致侧骨盆毁损,使得病情加重,治疗困难。

该患者慕名来到第八医学中心关节外科诊疗后,关节外科团队为其顺利实施手术作了充分准备:首先对其行髋关节320CT容积扫描,然后根据扫描数据建立影像模型,设计出手术截骨以及固定方式,以此方式打印假体模型、制作专用截骨导板和术中使用的固定假体。

此次手术,由该科黄迅悟主任主刀,关长勇副主任医师等配合,麻醉科在刘秀珍主任关心重视下,董桂祥主任医师、房芳医师等实施麻醉。手术耗时2小时,输红细胞4单位,血浆400毫升,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恢复状态良好。

据悉,骨盆周围组织结构复杂,周围有重要的血管神经及盆腔脏器,半骨盆置换手术是骨科最复杂的手术之一,难度大、风险高,国内仅少数医院开展。第八医学中心关节外科在3D打印半骨盆置换技术治疗恶性肿瘤的基础上,又将该技术应用于髋严重骨缺损髋翻修的治疗,在该

领域实现了新突破。

目前,第八医学中心关节外科在关节结核诊治、人工关节置换、运动医学等领域开展了多项创新项目,在业内已跨入先进行列。

 



上一篇:

海南医院成功实施海南省首例单孔机器人复杂泌尿系结石手术

下一篇:

妇产科围绕“难产”组织专家授课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