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TIPS手术再次救治危重患者

日期:2018/9/29 16:26:00  来源: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

近日,介入放射科王茂强主任实施TIPS(经颈静脉肝内门腔静脉分流术),再次成功救治一名危重患者。

患者60岁,出现无明显诱因间断便血3天,胃镜检查未找到出血原因。夜间,患者出现大出血,量达3000ml,介入放射科接到紧急会诊后,王茂强主任立刻与介入医师团队确定TIPS手术方案。同时我院消化内科、感染科、输血科等多学科联合会诊讨论,一致认为该患者符合TIPS介入手术适应症。

下午18时40分,王茂强主任带领介入团队对患者实施局部麻醉后,采用改良Seldinger's技术穿刺右侧股动脉行腹腔动脉、肠系膜上动脉造影,未见明显异常;穿刺右侧颈静脉,进行门静脉造影,利用特殊导管导丝打通了肝静脉与门静脉通道,进行球囊扩张并释放支架,导管在门静脉造影提示分流道通畅,大大降低了患者出血的风险,手术用时2小时。

经颈静脉肝内门腔静脉分流术(TIPS)是采用特殊的介入治疗器械,在DSA透视导引下,经颈静脉入路,利用穿刺针、导管导丝等一系列器材对患者进行的微创治疗,建立肝内的位于肝静脉及门静脉主要分支之间的人工分流

通道,以这种微创的方式,从结构上显著降低门静脉阻力,是降低肝硬化患者门静脉压力的关键措施之一,可有效减少食管胃静脉曲张再出血和腹水复发等肝硬化并发症。手术时间短,不需开刀,风险小。

介入放射科王茂强主任指出,10余年的临床治疗经验证明,TIPS治疗可有效降低门脉压,在治疗急慢性食管、胃、肠的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顽固性腹水和肝性胸水等疾病方面优势明显。

 



上一篇:

我院举办纪念《献血法》实施20周年大型宣传活动

下一篇:

介入放射科成功救治肾出血患者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