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我国成功实现国际首例"软式内镜操控机器人"人体临床操作

日期:2018-01-02 18:03:50  来源: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

近日,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消化内科杨云生教授在该院消化内镜中心成功完成了“软式内镜操控机器人”世界首例人体胃镜操作,镜下消化道结构、图像清晰,操作流程顺利,机器人操作满意度高。解放军总医院院长及相关部门领导亲临现场观摩指导。

“软式内镜操控机器人”是杨云生教授主持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研发,从概念提出、反复设计、体外和动物实验、安全检测、伦理审批等历时5年。

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刘浩研究员介绍,软式内镜操控机器人系统与临床已有的软式内镜配套使用,由专业人员操作机器人控制终端,控制机器人操作内镜,自动化程度高,基本避免了医生的体力操作,为高质量的标准化操作、互联网医疗等奠定了基础。

“软式内镜操控机器人”完成人体临床操作属国际首次,标志解放军总医院在该方面的创新研究走在了国际最前沿。我国内镜设备长期以来靠进口和跟踪模仿,该系统的研发成功,也是我国在软式内镜领域一项标识性的创新,是内镜发展历史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预示着内镜操作从人工进入自动和智能化时代,标志着内镜发展进入新一轮的革命。

解放军总医院院长对该项目研发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并对加快该系统的研发,实现军民融合、军事卫勤科技保障等提出了建议,鼓励研发团队在科技强军战略的指导下,大力发展自主创新,不断用高科技提高为军服务能力和军事卫勤保障水平。



上一篇:

海南分院举办全国血糖波动监测与管理论坛

下一篇:

北京胰腺癌多学科精准诊疗论坛圆满结束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