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孟元光团队完成首例机器人单孔腹腔镜下子宫切除术

日期:2017-12-22 14:46:22  来源: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

12月20日下午,我院妇产科主任孟元光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国内首例机器人单孔腹腔镜下全子宫双附件切除术+盆腔粘连松解术。手术采用经脐入路,置入镜头后发现大网膜及肠管与子宫周围组织粘连明显,松解粘连后顺利切除子宫及双附件,缝合阴道残端。手术过程操作流畅,出血仅20ml,缝合脐部切口后腹壁几乎看不出手术伤口。

单孔腹腔镜手术利用人类先天残留的自然瘢痕,将手术切口隐藏于脐孔或脐周,使手术几乎不留瘢痕,具有突出的美容及减轻疼痛优势。但传统单孔腹腔镜易受“瓶口”效应,器械易“打架”,且腔镜下缝合非常困难,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单孔腹腔镜的发展。

为了克服这一难题,孟元光教授开始尝试采用手术机器人进行单孔腹腔镜手术。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具有三维放大的手术视野、自由活动的仿真机械手以及直观的器械运动模式,可以大大减少术者的操作困难,将单孔腹腔镜的手术适应症进一步扩大。

作为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妇科单孔腹腔镜手术技术协助组专家成员,孟元光教授谈到,要利用机器人手术系统的优势,在传承的基础上勇于开拓创新,将我院的妇科

微创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



上一篇:

我院张熙受邀参加睡眠生物节律高峰论坛

下一篇:

我院消化内科举办规范化治疗培训班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