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京津冀左心耳封堵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日期:2019-01-07 15:40:20  来源: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

房颤的最大危害是缺血性卒中。一旦发生卒中,轻者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重者危及生命。因此,预防房颤相关的脑卒中已成为房颤患者综合管理策略中的主要内容。左心耳封堵术自2014年进入中国,已经成为中国房颤治疗与卒中预防的重要解决方案之一。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心血管内科在陈韵岱教授的带领下,郭军主任医师带领团队于2015年完成第一例左心耳封堵术。经过3年的努力,目前该团队该项技术已达全球先进水平,成为北京地区首个WATCHMANTM左心耳封堵突破百例的手术团队,并完成了双伞左心耳封堵等最高难度的术式。

为促进京津冀地区心血管领域前沿技术的学术交流,近日,京津冀WATCHMANTM左心耳封堵研讨会暨解放军总医院百例经验交流及热点讨论会成功举办。会议由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心血管内科陈韵岱主任、郭军主任医师担任主席,同时也邀请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金泽宁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宋宪涛教授、吴永全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贾玉和教授、冯天捷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宣武医院李静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

同仁医院王国宏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赵福海教授,北京市垂杨柳医院陈方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田海涛教授,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田建伟教授作为讨论嘉宾出席本次会议。

郭军主任医师作开幕致辞并从国内外开展现状,分享了解放军总医院单中心开展左心耳封堵术中的经验,内容充实、数据详细,引起了会场专家的热烈讨论。随后,金泽宁教授和李静教授分别分享了如何安全开展左心耳封堵术和左心耳封堵围手术期用药选择,从术中操作和围手术期用药等进行经验交流,从具体操作细节强调了开展左心耳封堵术“安全第一”这个原则的重要性。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左心耳封堵团队陈韬老师分享了术前和术后评估,CT能否替代TEE等精彩内容。第六医学中心石宇杰老师分享了如何看待DRT这一焦点内容,从最新的发表文献进行充分解读,论证了WATCHMAN左心耳封堵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会议进行到下半场,内容分享以病例和话题讨论为主,西苑医院赵福海主任首先分享了一例反复TIA的病例,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左心耳封堵团队朱航副主任医师分享了一例大心耳病例,北京医院刘俊鹏老师分享了一例术中操作高难度的病例。与会专家详细探讨了每个病例手术过程中的术前准备,操作手法,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建议。最后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田建伟主任分享了低龄中风患者是否封堵这一话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贺鹏康主任分享了阵发性房颤是否封堵这一话题,结合相关文献和病例,论证了低龄中风患者以及阵发性房颤患者进行左心耳封堵的获益。

此次会议为参会的同道搭建了一个全面、深入交流的平台,让大家对左心耳封堵术的了解更加深入,将有力地推动京津冀地区乃至国内此项新技术的开展及交流,造福于广大患者。

小贴士:

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目前,我国房颤患病人数超1000万,房颤患者最主要的并发症是脑卒中,脑卒中的风险比普通人群要高出5-15倍,房颤导致的卒中具有高致死率、高致残率和高复发率等特点,严重威胁人类健康。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自开展左心耳封堵技术以来,郭军主任医师团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是北京第一个该项手术突破百例的团队。团队将一如既往地在术前严格评估、术中精细操作,为更多房颤患者带来福音。

 



上一篇:

介入技术治疗血栓患者

下一篇:

小儿内科采取有效措施缓解急诊就诊压力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