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余新光团队访问戴琼海院士实验室

日期:2018/9/21 16:12:31  来源: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

9月17日,神经外科余新光主任率科室脑功能研究团队十余人,访问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戴琼海院士实验室,深入交流双方各自领域科研优势和资源,探讨进一步军民融合、医工结合的科研新途径。

此次访问是对7月5日由院首长主持的,解放军总医院、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共同参与的,人工智能技术交流会的一次响应。在7月5日会上,清华大学戴琼海院士作“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主题讲座,以工程学角度介绍了脑科学研究与人工智能应用的研究方向。我院首长站在国家和行业发展的高度,分析当前人工智能形势,提出主动与国内优势院校合作,加强人工智能向医学领域转化的号召。

带着加深了解、深入交流的愿景,余新光团队访问并参观了戴琼海院士实验室。戴琼海院士是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博导,宽带网数字媒体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智能视觉与智能成像,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二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戴院士所领导的实验室在流媒体、立体视频、飞行器可视导航、计算摄像学、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上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具有世界一流的科研实力。

余新光团队先后观摩了具有当前国际最高水平的RUSH宽视场高分辨动态成像系统、获得23届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金奖的自主飞行智能导航无人机、先进人脸识别系统、2D影像转3D视频数字系统、视频人体骨架运动捕捉系统、裸眼3D显示系统等一系列高科技、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参观活动后双方举行了小规模学术交流会。

余新光主任表示,经过交流,了解到清华大学具有国际一流的脑科学研究平台,希望将来可以在脑肿瘤细胞迁移分化、血脑屏障开放与相关药物转运等重大基础研究领域进行合作,并建立人才联合培养机制。

最后,戴琼海院士评价此次学术交流双方都获得很大启发,拓宽了思路,并希望近期能够回访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进一步介绍团队在人工智能、先进影像等领域的研究成果。戴院士表示将尽快制定更加详细的科研合作计划,争取科研课题早日落地,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上一篇:

我院304临床部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

下一篇:

肖越勇当选肿瘤微创治疗专委会候任主委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