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诺贝尔奖得主到健康管理研究院访问交流

日期:2018/8/13 16:18:39  来源: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

8月9日上午,国际著名的生物化学家和分子生物学家、199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理查德·约翰·罗伯茨教授应邀至我院健康管理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健康管理研究院相关领导与专家共同出席。

罗伯茨教授从细菌、古菌和真核生物的进化树切入主题,详细阐述了细菌与人类疾病和健康的关系,特别是自1877年德国科学家科赫发现炭疽杆菌以来,越来越多的能够引发严重公共卫生问题的细菌被发现,随着对细菌的进一步深入研究,近年来,人类与细菌的共生关系逐步得到了科学界的认同。罗伯茨教授认为,人类体表与体内的细菌与人类的共生是一个动态的平衡,没有绝对的有益菌,也没有绝对的有害菌,当某一条件因素发生改变导 致共生失衡,那么共生菌就可能会导致人体发生疾病。以幽门螺旋杆菌为例,虽然最初的认知认为其感染与人类上消化道溃疡及胃癌明显相关,但是新近的研究发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低的人群更容易罹患过敏性哮喘。

随后,罗伯茨教授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在细菌DNA甲基化方面的研究工作进展,并对健康管理研究院的科研工

作提出了宝贵建议,就双方今后开展科研合作的方向和内容提出了初步设想。

 



上一篇:

心血管内科护理团队受邀进行专访

下一篇:

解放军总医院肿瘤国际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