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心血管外科成功实施全胸腔镜心脏手术

日期:2018/8/3 16:32:29  来源: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

近日,心血管外科姜胜利教授手术团队成功为多位患者实施微创全胸腔镜辅助下心脏手术。此类手术创伤小,术后1-2天搬出监护室,5-6天出院,大大缩短了他们的平均住院日。手术操作切口长仅为4cm左右,非常迎合年轻病人对美观的需要。

全胸腔镜微创心脏手术,是术者完全通过观察内窥镜引导传输到视屏上放大的图像显露手术野,经过胸壁小孔直接操作特殊手术器械完成的心脏手术技术。作为一种新开展的术式,要求术者要有良好的开胸心脏手术的基础,大量的内镜二维图像下心脏手术的定向和手眼协调动作能力以及在微小范围内的闭式操作技术的能力。它最大可能地减轻手术对患者的躯体及精神的创伤,利于患者尽早恢复健康,提高术后生活质量。与传统心脏开胸手术相比,不劈开胸骨,避免了组织损伤严重等风险;术毕不使用钢丝固定胸骨,避免了潜在的胸骨愈合不良等并发症。具有创伤小、失血少、痛苦轻、恢复快、并发症少、切口美观等优点。与机器人心脏手术相比,耗材及费用更低,适合中国国情。

据介绍,心血管外科在保持既往机器人微创心脏手术优势的基础上,开展了胸骨旁微创主动脉瓣置换、胸骨上

段切口主动脉瓣置换、胸骨下段二尖瓣置换同期房颤消融手术、右胸小切口三尖瓣再次手术、胸骨上段主动脉置换及主动脉根部置换手术、腔镜辅助心脏手术等多种微创心脏手术,形成学科优势。近年来姜胜利教授带领团队努力拓展微创心脏手术新术式,在此前开展腔镜辅助心脏手术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包括二尖瓣成形/置换、三尖瓣成形/置换、心脏粘液瘤切除、房缺修补等多种全腔镜心脏手术,取得了极好的手术效果。目前全腔镜心脏手术已成为心血管外科常规开展手术,标志着我院心血管外科微创心脏手术迈上一个新台阶,保持了我院心血管外科微创手术方面在全国的优势地位。

 



上一篇:

科室联合救治大出血患者

下一篇:

心血管内科局麻下实施主动脉瓣膜植入术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