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心脏影像及心脏干预大会隆重开幕

日期:2018/7/25 16:50:44  来源: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

7月21日,由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中心承办的我国心血管领域学术盛会——第十五届心脏影像及心脏干预大会(CICI2018)如期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我院首长致开幕词,高润霖院士进行了主场发言,助力本届大会。葛均波院士、韩雅玲院士、张运院士、顾东风院士、霍勇教授、陈淮沁教授等众多国内外心血管病学专家,解放军总医院内科临床部主任马良和叶光荣政委等,共计2000人受邀出席,共襄学术盛宴,开幕式由大会主席陈韵岱教授主持。现场高朋满座,群英荟萃,大会推陈出新的安排将“合作、创新、专注、智能”的会议理念内化于心,外显于行,再次展现了我国心血管学术会议“公主”的独特学术特色和魅力。继去年CICI公主的惊艳亮相后,今年机器人“小医”和陈韵岱教授在开幕式的精彩互动,再次展现了人工智能的风采,也成为本次开幕式的一大亮点。CICI已走过14载春秋,回溯CICI的历史,其前身是“冠脉影像新技术引导下复杂病变介入治疗国际研讨会”。2010年,大会正式更名为“心脏影像及心脏干预大会”(CICI)。大会每年邀请国内外数百名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出席共同探讨如何利用先进的影像技术促进心脏技术的

进步,参会专家涵盖两院院士、学会主席、学会委员等,参会外宾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新加坡、日本等多个国家与地区。

本次大会继续传承往届会议的精彩,聚焦心血管影像和干预方面的设备和技术革新,致力于拓展影像学技术在心血管临床诊疗和基础研究中的应用,深入贯彻并推广精准医疗的先进理念。在冠脉介入诊疗、心脏电生理和起搏、结构性心脏病、肺循环疾病、心力衰竭和高血压药物干预、心血管分子病理基础、心电图诊断、心血管护理风险管理等方面展示专业新技术、交流新方法,为各方才俊搭建切磋技艺、彰显风采的舞台。“优秀青年论文竞赛”、“冠脉介入基础知识培训”让青年精英在高水平学术会议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心血管创新论坛”、“女性心脏病论坛”、“左心耳封堵培训班”、“心脏超声国际论坛”推陈出新,继续打造属于CICI的特色品牌,为与会同道打造一场精彩纷呈、与众不同的学术盛宴。

“心声”对话 畅谈学科发展过去与未来

本次大会中,“CICI心声网”正式上线,作为CICI大会的延伸,心声网平台将致力于帮助临床医生提升学术品牌价值和学术科研水平。此外陈韵岱教授特别邀请葛均波院士、韩雅玲院士、张运院士、顾东风院士、陈淮沁教授、霍勇教授进行“心声”对话的第一节课,各位嘉宾从不同角度围绕心血管学科发展为与会者带来精炼而又寓意丰富的见解。葛均波院士就影像学技术在心血管介入中的地位发表了自身观点,从最早X光的发现到X光结合造影剂在心血管领域的应用,到现在的CT、 核素显像、超声等,影像学技术的发展对心血管疾病的认识从结构到功能不断深入,影像学技术的发展,可以说是过去一百多年来心血管学科发展中最大的进展,在心血管疾病中广泛应用的过程中,不断革新着诊疗技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韩雅玲院士期待国际科研舞台上发出更响亮的中国声音,张运院士认为,在动脉粥样硬化的管理中,首先是控制抽烟、高血压、高血脂等危险因素;第二,抗炎靶点的筛选是关键,这也是过去很多临床试验结果不理想的原因。另外,目前抗炎靶点并不理想,这方面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寻找更好的靶点。总体而言,动脉粥样硬化与抗炎治疗研究目前还在“起点”阶段,很多问题亟需解决,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顾东风院士对于预防我国心血管疾病的防控至关重要,包括生活习惯和饮食控制的心血管预防医学对于我国心血管疾病的防控至关重要。

霍勇教授总结回顾了我国心血管学科近30年来的发展阶段:从学习开展技术到技术规范化普及,再到技术的整合,心血管学科经历了快速发展的30年。现代医学的发展对多学科整合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霍勇教授认为,未来如何建立完善的医疗健康体系是医学发展的一大方向和目标,也是医务人员面临的重要任务,在这个过程中,“人”是重要的关键因素,因此,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制度和模式,非常重要。

陈淮沁见证了冠脉介入40年的发展历程,从器械发展来讲,目前金属支架已经成熟,可降解涂层支架还需要更多的循证医学证据。从技术层面来讲,大多数病变都能通过PCI来处理。未来,各种术式可能会更加简化,但作为介入医生,必须用科学的方式来探讨和定义治疗手段的发展为患者带来的获益,就如现在结构性心脏病的介入是学科进展的一大亮点,需谨慎的去做更多探索,让这样的技术能真正为患者带来获益。

院首长在开幕致辞中指出精准医疗时代已然到来,CICI“合作、创新、专注、智能”的会议理念是当前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随着医学技术水平的发展,医疗干预已经不是传统的药物或者手术干预,而是在影像学技术等评估手段的指导下的整体干预,精准医疗时代已然到来。多年来,CICI在众多专家的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见证和推动着心脏影像和心脏干预技术水平的不断完善和进步。未来,希望CICI继续携手各位专家,共同探讨心血管疾病、影像、干预、临床诊断和技术研究的最新进展和新趋势。

忆往昔,岁月如歌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

会议秉承“以影像为牵引、以干预为指导”的理念,关注心血管疾病全链条干预和管理,聚焦最新进展,不断创新会议形式,丰富学术传播平台,吸纳优势的学术资源和媒体参会,致力于服务学术交流。大会举办至今日趋完善,每年有500余位知名心血管专家,约1500位心血管专业医师参会。对推动新型影像学技术在国内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上一篇:

国际部二科四病区积极申报“中华护理学会创新发明奖”

下一篇:

肿瘤内科抢救化疗药物过敏患者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